從一到萬 第五十七章 管平潮談文筆

作者 ︰ 瘋老六

管巨巨講文筆的掌握

管平潮(20:06:15

現在只談文筆本身

至于文筆重不重要、網絡小說需不需要文筆,不在討論的範圍之內

好,我說說文筆本身

管平潮(20:07:51

其實也沒太多要說的。從文筆本來的意思來考慮,文筆大概就是如何將要寫的東西要說的話用文字表達出來

所以我覺得文筆的第一要義就是如何恰當地表達你想表達的,這應該是第一標準

在這個標準下,無論詞藻華麗或者行文簡樸與否,都行

比如滕王閣序和洛神賦之類,其實內容沒多少,但照樣可以成為名篇,就是因為人家本來就只準備用大量的文辭去描寫滕王閣和洛水神女

大雪崩(5812450)20:09:35

好的文筆能夠做到惜字如金,力透紙背,簡單的描寫就讓人物栩栩如生。

管平潮(20:10:21

當然也有很多言簡意賅的,比如很多著名的短篇小說、詩歌、雜文,只要它們都能最好的表達作者想要表達的目標,那就成功了

冰魂20:10:17

請問文筆這方面是不是著重與寫景或寫人

管平潮(20:10:25

不是。

我覺得文筆是涵蓋一切寫作內容

指表達意思的文字實現

管平潮(20:11:34

更貼近我們這些網絡小說作者一點,從我的寫作經驗來看,也就是如何最好的把自己想表達的表達到位

估計大伙兒都有這種時候,就是想說一件東西、一件事兒、甚至只是描寫一個顏色啊、聲音啊、味道啊、動作啊的細節,總是覺得冥冥中有個最恰宜的表達方式、表達詞匯。

如果能很快想出來、自然而然的想出來、很順暢不花多少時間的想出來,那就說明這人有好文筆。

想不出來就是筆力不夠,還要加強

荷爾蒙(729690831)20:13:08

想不出來的時候就卡住了

大雪崩(5812450)20:13:12

但是經常想不到用什麼詞句,應該是積累不夠

管平潮(20:13:15

是的,如何加強筆力,我覺得還是應該多積累,多動腦筋。

灰衣熊貓(794107454)20:13:50

我認為是多觀察,多游歷

忐忑(369613639)20:13:56

管巨這個積累的過程是怎麼樣的

多看書嗎?

大雪崩(5812450)20:13:57

多看書吧

忐忑(369613639)20:14:08

可總是看書也不見多少提高啊……

管平潮(20:14:09

積累是肚里要有貨,是硬件條件;多動腦筋是軟件。寫文和理工事兒類似,也是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多,自己也要敏感

對文學、文字要敏感

這方面部分涉及到天賦

天賦就是在這方面,你確實比一般人的平均水平要更敏感。

更有想法

大雪崩(5812450)20:14:40

做摘錄麼?

荷爾蒙(729690831)20:14:45

恩,還是要多看書,不能走馬觀花的看

忐忑(369613639)20:14:47

做摘錄麼?

管平潮(20:15:02

嗯,要多,還要有所心得

摘錄是必須的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忐忑(369613639)20:15:50

著重摘錄哪方面?

管大有沒有什麼推薦

還是看各人自己的需求?

管平潮(20:18:48

另外有句話,「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很多文筆、寫文方面的事情其實需要其他領域的積累。情節構思那就不用說了,顯然和一個人的生活閱歷、情理通達程度有關。就是文筆的話,也和其他領域的東西有關。這可能就是一竅通百竅通。文學是一個系統的事情。舉個例子,我覺得我挺善于寫景,而也善于戶外攝影。這兩者其實有相通之處。寫景就是在構圖,在按需要構造圖景,包括色香味音等等,然後用文字表達出來。而攝影也差不多,拍攝一幅作品,也需要構圖和構思。我知道什麼樣的風景值得拍,怎麼樣構圖拍出來好,那寫作上,寫景或狀物,自然有先天優勢。所以曾有位寫手在我的書評區寫評論,說我「善于白描」。

再強調一下我自己對文筆的理解,好文筆就是如何最恰宜地表達你想表達的東西。最簡單的說就是寫出來的都是最適合、最到位的那個詞。

這回回家過春節,又把路遙的《平凡的世界》翻出來看了一遍。上次看還是自己下場動手寫書之前;所以這回看有一些新的體會。

最顯著的體會就是平凡的世界的文筆很好,它是典型的用最恰宜詞把路遙想說的東西表達到位。

而以前群里也爭論過的華麗文筆是什麼,現在看這樣的爭論層次也比較低。我覺得還是最恰宜的文筆才是好文筆。

大雪崩(5812450)20:21:49

**很在意文筆

管平潮(20:22:30

嗯,我挺在意文筆

大雪崩(5812450)20:22:36

他追求惜字如金便能正確恰宜將劇情表現出來的功夫

荷爾蒙(729690831)20:22:38

管大明顯是很在意文筆的,字斟句酌,要不然更新也不會慢了

管平潮(20:22:56

以前我就說過,文筆是一部作品能流傳多遠的一層很重要的保鮮膜

也許我們現在看不到以後;但我們可以看看以前。哪一部久遠流傳下來的經典文筆不好的?文筆是一本書成為經典的必要條件。

忐忑(369613639)20:23:19

不過我認為字斟句酌並不是一個完全的好事情

忐忑(369613639)20:23:34

我這段時間就有些吹毛求疵般的斟酌字句……

忐忑(369613639)20:24:07

這實在是大大的影響了對劇情的勾畫……

也許是我筆力不夠……

管平潮(20:23:59

呵呵,關于這個,就和我在別的時候說的那樣

如果一件事情你做得很累,那就說明你在這方面並沒有達到適宜的高度

比如我寫那些部分人看起來文筆很好的章節,其實並不需要花多少功夫

我為啥更新慢?懶。但每次都是要麼不寫,一寫一章。

如果像想像中我那樣字斟句酌,怎麼可能堅持到今天

早就累趴下了

那樣不能持久的……

管平潮(20:26:20

再說說如何取巧一點,讓你的行文看起來文筆挺好

除去文筆本身,我從另一個角度提一個建議

我覺得成文的東西基本可以分成兩部分。一個是文本本身,也就是那些一個個綴成句的文字;另一個就是文本表達的內容。

比較難做到的兩種好文筆是︰一、只是文本很牛,其實並沒有多少實際內容,比如洛神賦,寫了那麼多,其實就寫了個mm。但它文本很牛;二、內容很牛,完全以內容取勝。當然這種我看到的都會具備基本的文筆。

這兩種其實是兩種極致,對一般人來說很難做到的

光靠文字取勝,很變態;光靠內容取勝,要求你是思想者,還要很有趣味很有想象力、諸如此類

我想說的建議就是,對非天才來說,可以兩者結合一下,走個中間路線

不錯的文筆加不錯的內容,這兩個一結合,就起了些反應,就讓人覺得這作品很牛,甚至還覺得文筆經典。

這麼做比較劃算;因為可以一部分讀者贊你文筆,一部分讀者贊你情節人物

然後其他人一看,哇咧,這書好牛啊,綜合素質真高啊

所以我覺得這是一條比較值得努力重視的方向

有一定深度且蠻yy的局部、整體情節,並且有很到位的文筆

兩者一結合,就經典了

單博(49571963)20:30:21

平凡世界靠的是什麼?

寧馨兒(95321188)20:30:31

後者

荷爾蒙(729690831)20:30:38

貓膩算第一種吧,番茄是第二種

管平潮(20:32:07

平凡的世界我覺得可能接近于我說的這種

更俗(41252890)20:32:53

達意才是小說的高境界,我贊同平潮的觀點,太過華麗不喜歡

管平潮(20:33:10

嗯更俗

經常听課的都知道,我很喜歡問問題

說到這個華麗的文筆或者辭藻

估計這兒很多人看不慣那些文辭特華麗的女寫手作品

我也是

這涉及到我的一個看文筆好壞的標準

那就是你這麼寫有意義嗎?表達的東西有意思有靈氣有想法有創新好玩嗎?

在這個標準下,很多堆砌詞藻的文章就不值一提

除非那個辭藻真是恰宜地華麗得有了很高的文本價值

那樣的話又有了意義,可以作為自己文筆學習的教材

當然這種情況比較少……

呵呵,差不多該說的都說完了

最後再強調一回今晚說的主旨

就是文筆的標準以適宜為第一要義。其他所有的都要圍繞這個來,不能以辭害義,要舍得舍棄不合適的華美詞句,整體第一。同時也需要注意一定的語感。好,單向的「講課」完畢∼

大雪崩(5812450)20:35:45

這個很難……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36:40

竊以為

華麗只是一種習慣……

僅僅是習慣……

納蘭書軒(172692444)20:36:58

華麗是一種風格,一種秉性

提問話題

minghui(445983)20:37:03

我來點實際的提問吧,管平潮姐姐最得意的技法是什麼?最喜用的劇情橋段是什麼?

管平潮(20:38:13

minghui問得比較空和大,不太好回答

我沒有特得意的技法,如我剛才的觀點,怎麼恰宜怎麼來。所以就如寫景,你可以看到我仙路煙塵中有時很古典有如幽雅的魏晉小品,有時如涉及熱帶雨林時,又好像趙忠祥娓娓道來抑揚頓挫的解說詞。

有關劇情橋段什麼的,也沒什麼特別的,唯一一點就是yy,所有我看過的獲知的可以利用的很興奮的yy橋段,我都可能化用借鑒。

英年早肥(453150890)20:37:07

說完了,俺的問題來了

我寫東西的時候常遇到這種情況,想起來一個不錯的小橋段或者一段描寫,那就無論如何拐著彎兒也想把這一段用上,可是用上之後往往並不能給全文以光彩,反而導致節奏拖沓,思路混亂,

所以我想問,怎樣才能不以文廢意,不以文害意?

更俗(41252890)20:38:18

英年早肥的問題是不是情節拖太長了,沒有一鼓作氣的暢快?

英年早肥(453150890)20:39:20

不是,我寫東西的時候,經常腦子里會蹦出很多有意思的小東西,不用上吧,覺得可惜,自己舍不得,用吧,又顯得生硬,因為他離主題其實是很遠的,俺想問問管大和諸位,有啥解決辦法沒

管平潮(20:40:33

看到英年的問題了

我覺得還是要舍得吧,一切以恰宜為要義

而不是放縱自己局部的構思和文筆

英年早肥(453150890)20:41:29

呃,這個說得好,意思是局部要服從全局

不放縱

單博(49571963)20:38:22

人物的刻畫不夠深刻,怎麼描寫

長風(109193596)20:39:15

肢解,然後拼湊

荷爾蒙(729690831)20:39:20

人物的深刻不靠外貌描寫,主要還是故事吧

忐忑(369613639)20:40:16

我和早肥這個問題很相似

不過早肥看到是缺點

而我卻總看到有人的作品文筆並不華麗

但是卻總在某些方面加入一些詳細的堆砌

或是景色描寫或是人生感官

讓我一下子就感覺這個作者文筆真好!

這是怎麼一回事??

尤其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人生理解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41:43

因為刻意的華麗的和自然的華麗是不同的

單博(49571963)20:40:56

不知道如何對話的餃接,經常只是管大道,更俗大說,如果改正

更俗(41252890)20:41:16

奧丁剛出一本新書,《亂臣賊子》,在細節描寫上就非常的出色,可惜這丫才出兩章,

管平潮(20:41:16

對話餃接,可以想想當時的具體情景

具體的場合應該有環境和人物的動作、神色表情

比如一句話說完,這句話顯然是有內容的。如果是恐嚇類的話,就可以一筆帶過寫寫說話人裝腔作勢的神情動作,以及接下來听話者的反應。是不屑一顧,還是真被嚇著

所以還是那句話文筆歸根到底到本源,還是為表達服務的

像你說的對話,是活生生的東西

自然有諸般細處,不會沒得寫的

問題只是如何取舍而已

長風(109193596)20:43:34

比如撫模心口的動作,掩嘴等動作是不是?

管平潮(20:43:48

差不多吧,看具體情況便宜行事

寫出來高下如何,就看各人自己的才能了……

但想不想到要這麼寫,倒確實是一個可以提醒的事

單博(49571963)20:44:56

那怎麼寫?

管大,是不是可以避免這樣的寫法

對話神態的描寫

管平潮(20:47:00

呃,那就使文章降了個檔次

忐忑(369613639)20:44:53

在我文筆沒達到前

怎樣在哪里恰到好處的堆砌一些東西就能讓小白讀者誤以為我文筆很好?

因為我看一些書就常有這種感覺

突然看到大段的好描寫或者人生哲理般的感悟就感覺這個作者文筆很牛

可自己加的話總感覺有些尾大不掉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47:37

討巧的方法也有

感情戲以及情感戲都是容易出文筆的地方

淺嘗輒止就行了

管平潮(20:48:25

怎麼讓讀者誤以為文筆很好,這個我也沒什麼好的建議。當年寫作文時倒是覺得可以多引用引用高明的文句。不過現在對寫網文而言可能不適用了

很認真地去用恰宜的文筆敘事,我覺得這足夠了

沒必要故意在意文筆什麼的

灰衣熊貓(794107454)20:48:35

我覺得加一段刻意的、以炫耀文筆為目的的文字,並不一定好

更俗(41252890)20:48:35

情感戲也是喜歡大量對話堆砌的地方吧,這的確是讓人頭疼的地方,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48:55

小奧在這方面很有天賦

熟稱為撒狗血

更俗(41252890)20:49:54

小奧的撒狗血,也是從各種人色的視角去描摹主角的偉岸

管平潮(20:49:04

同意熊貓

灰衣熊貓(794107454)20:49:05

個人以為這種手法過于小家子氣,有些類似女性作者的筆法

不一定的,我個人覺得,寫故事要緊緊圍繞主線,不寫任何對主線沒有意義的文字,比如岳陽樓記的︰「環滁皆山也」,一筆帶過與主題無關的東西,才是大氣磅礡的筆法。

忐忑(369613639)20:49:08

可有時我就很喜歡

或者說像我這樣的小白讀者很喜歡

抬高作者的身價

有利于拉攏小白讀者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49:32

好像現在是小白很喜歡這個調調……

管平潮(20:49:26

我覺得那也要先積累

先積累些看起來酷能唬人的文句

大肥羊(827208063)20:50:11

管大那個描寫小妹妹的話,怎麼寫比較好

管平潮(20:50:39

體會那樣的小妹妹會如何

如果要讓她可愛,就通過各種能表現可愛天真的方面去表現她

語言、動作、思想等等……

其實這也是細節了,可以適用很多寫文的方面

大肥羊(827208063)20:52:55

恩,管大情節轉換要怎麼寫呢

管平潮(20:53:50

轉換不暢一方面是構思的問題,一方面也是文筆實現的問題

如果不暢就說明文筆服務不到位……

雪素最可愛的人(398074750)20:53:40

其實我感覺文筆這玩意指個方向就行了

具體的東西就仁者見仁了

大肥羊(827208063)20:54:02

我覺得文筆要為情節服務

(快捷鍵 ←)上一章   本書目錄   下一章(快捷鍵 →)
從一到萬最新章節 | 從一到萬全文閱讀 | 從一到萬全集閱讀